hy凭鱼

把酒祝东风 且共从容

【傅璎】安慰


说出来可能不信,这是我做的一个梦,梦里差点没哭出来,醒了以后对乾隆的恨又深了几分。


乾隆二十七年四月初八,令贵妃魏佳氏诞下皇十六子。
乾隆二十七年四月初九,皇十六子殇。

     自从十六阿哥夭亡以后,延禧宫就一直被愁云笼罩。皇上除十六刚夭折的时候来看过璎珞外,已经有半年多没有踏足过了,璎珞亦不去养心殿,明玉瞧得出来,她在怨恨皇上无情,十六阿哥夭折不过七日,他就能一切如常,召幸妃嫔。

     春光明媚,微风正好,明玉劝璎珞出去散散心,便打了祈福的幌子,皇上也准了璎珞去护国寺斋戒,还指派了海兰察随行护卫。璎珞嫌礼节繁琐,遂隐了身份,倒是颇有出游踏春的意味。

     “傅恒舅舅!”永琰看见傅恒,满心欢喜地奔了过去,稳稳的扑进了傅恒怀里,傅恒顺势抱起了他,眼神却早已落在了远处。

    “十五阿哥,这称呼怕是于礼不合。”

    “额娘经常带我去长春宫看皇额娘,您是皇额娘的弟弟,自然是永琰的舅舅。”傅恒听着,略显沧桑的眼里有种说不明的情绪。

     “傅恒大人怎么来了?”璎珞看见傅恒,苍白的脸上有了一丝笑意。

     “璎珞,人总要学会放下,过分沉溺于悲伤只会苦了自己,永琰还小,他需要额娘的关心。”傅恒看着璎珞略显苍白的脸和愈发纤瘦的身躯,心里隐隐抽痛。

     “是皇上让你来劝我的吗?”璎珞转了脸,不再看傅恒。“他还说了什么?”

     “不,不是皇上,是我自己。璎珞,你这个样子像极了姐姐当年,我真的很担心。”

     “从前先皇后娘娘时常说,她不是最好的容音,如今,我也不是最好的魏璎珞了。紫禁城的红墙碧瓦就像是层层枷锁,锁住了我生命中所有的欢愉,孩子是我灰白生命的唯一色彩,是我全部的希望,我看着希望到来,又无力阻止它离去。”璎珞边说着早已泪流满面。“傅恒,有时候我真的非常恨你,你让我对未来充满希冀,给了我第一份温暖,又把它生生夺走,你知道吗?你真的很残忍。”

      傅恒听着,心里就像有千万毒蛇啃噬,痛到快要窒息。“璎珞,对不起……”傅恒轻轻地走了上去,张开了手臂,久久的停滞之后,又缓缓地放了下来,他早已没有资格拥她入怀,眼下能做的也只是默默的守护而已。

      “十五阿哥!” 马的嘶鸣声和小厮的惊呼声唤回了傅恒飘远的思绪,璎珞也闻声回头。

      “永琰!傅恒!”随即眼前一黑,等在睁眼的时候,傅恒已经抱着永琰走了过来。

      “十五阿哥无事,你放心。”璎珞从傅恒手里接过永琰,紧紧的抱在怀里,小全子也追了过来,不停地磕头认错,说是自己一时失察,才害的十五阿哥惊了马。

      这一切璎珞置若罔闻,只是紧紧地抱着永琰,想是抓着救命稻草一般。永琰被璎珞紧紧地搂着,想要挣脱,又好像被额娘的表现吓到了,只能用祈求的眼神看着傅恒。

       直到傅恒轻轻地唤了一声璎珞,她才缓缓地抬了头,充满无助和恐惧的眼神瞬间映在傅恒的心底,只觉得心底传来一丝弦断之音。

      “小全子,把十五阿哥抱下去吧!”

       傅恒终是将她拥进了怀里,有那么那一瞬间,一切似乎有回到了最初的样子,她不是万人之上的贵妃,他也不是权倾朝野的重臣,只是一对璧人而已。

      一直以来,傅恒都以为璎珞过得很好,她有皇上的宠爱,有可爱的儿女,至少比起自己,她是幸福的,但他错了,怀里的人身量纤纤,甚至连呼吸都是冷的,傅恒顿时无比痛恨自己的怯懦,他明明那么了解她,却还是做了后悔一生的决定。

     “傅恒,如果当初你坚持一点,我也能不那么固执,我们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结局?”

      “璎珞……我带你走吧,天涯海角总有你我容身之所,你……愿意吗?”

      璎珞没有回答,又往傅恒怀里靠了几分,抬手间触到一丝温热。

      “傅恒,你受伤了?”

      “没事。”傅恒把璎珞又按进了怀里。

      璎珞挣开傅恒的手臂,去马车上取了药回来,伸手就要给傅恒包扎。

     “璎珞,这……”

      傅恒话刚出口就被璎珞打断了,“收起你那些体统规矩,若我们能早放下这些莫须有的束缚,也落不得遗憾终生的下场。”

      曾几何时,傅恒也梦想过这样的场景,可每次梦醒后,随之而来的只是更大的空洞和落寞。傅恒紧紧的盯着璎珞,想把这瞬间的美好深深地刻在心里。

      “你愿意放弃一切带我走,我很开心!”璎珞没有往下说,傅恒就已全然明白,少年情深尚且有种种牵绊,更何况时光荏苒,如今她已为人母,他亦肩负着富察氏全族的重担,他们早已没有了任性妄为的权利。

      “等等!”傅恒叫住了转身离开的璎珞。“十六阿哥的事以后由我来查,但你要答应我,振作起来变回从前的魏璎珞。也许你进宫另有目的,既做了皇上的妃嫔就必须得到他的宠爱,哪怕你如今身居贵妃之位,也要替孩子们考虑,明白吗?”

      璎珞轻轻的应了一声,刚走了一步又被傅恒拉了回来。“今生我们错过的,下辈子再补上,好吗?”

      “那你下辈子要勇敢一点,少爷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12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