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y凭鱼

把酒祝东风 且共从容

【傅璎】许你一生好光景


这是最后一章,几天前就写好了,一直没发是觉得有些悲伤,如果不能接受这样的结局,就把第三十九章当做结局吧,相依相偎也是美好。

第四十章   落幕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从厦门离开后,两人沿长江西行,游洞庭,至蜀中,经甘肃,过陕西与次年四月回京。

      回京后,傅恒将一路所见的民情整理成奏折,呈了皇上,之后就带着璎珞搬去了开满栀子花的小园子。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   五月艳阳高照,檐下燕雀叽喳。一女子正在廊前的槐树下,笑靥如花,和煦的阳光穿过层层树叶,丝丝缕缕的映着身上的云锦旗装。

       “傅恒,你画好了吗?我都僵住了。”今日阳光明媚,傅恒精神也好,遂在庭院礼摆了桌案给璎珞画像。

       “这么多年了,还是怎么没耐性!画好了,你过来看吧!”

        璎珞边敲打着腰背便走过来,看了一眼画,这画上的人身着月白色宫装,头上以简单的绒花为饰,笑靥如花,这分明就是宫女时的璎珞。

        “当年我问你讨玉佩,你就是这样对我笑的,过了这么些年,夫人的笑容还是那么好看。”傅恒拨了璎珞的手,轻轻的给璎珞按摩。

       “少爷这样会说话,不知诓骗了多少无知少女呢?”

       “在下不才,只诓骗回了一个,还与这女子生儿育女,携手到老了。”

       璎珞听了,嘴角上扬,靠近了傅恒怀里,静静的享受着时光从容。

     
       新年过后,傅恒身体每况愈下,皇帝关怀体恤,日日遣太医来为傅恒诊脉,皇帝本人也几次亲临府邸探望,君臣二人不谈国事,只叙年少记忆,偶尔也会谈起已故的孝贤皇后,有时璎珞也听上一字半句,想象傅恒少时的模样。

      又是一年花开时节,栀子花的芬芳又一次飘满了庭院,傅恒觉得房中憋闷,璎珞便吩咐下人在廊下至了软榻,傅恒半倚着,璎珞则轻轻地靠在他肩头。

      “我还记得第一次带你来这儿,那时候花还没开呢,你身披鲜红的嫁衣,款款而来,那是我此生见过的最美的场景。璎珞,我曾说过要许你一生好光景,如今我可做到了?”

      璎珞轻轻拂去了脸上的泪水,深情看着傅恒“少爷,璎珞很贪心的,一生恐怕不够!。”

      傅恒眼里带笑看着璎珞,“傅恒一生戎马,为大清南征北战,为臣,不负皇恩托付,为子,不负富察氏百年门楣,幸得与心爱之人携手到老,儿女双全,此生足矣。”傅恒低头,吻了璎珞的额头,又问道。

      “璎珞,如果有来生,我们再续白头之约可好?”

      “好。下辈子,少爷若遇见了一个举止不甚得体的姑娘,可千万要记得,她是魏璎珞。”

     傅恒听了,笑了,眼里的光景渐渐清明,一个身着月白色宫装的小宫女走来,将一枚墨色香囊放在她手里,甜甜地叫着少爷……

      乾隆三十五年五月初六,大学士富察傅恒病逝。

     五月初七,皇帝亲临富察府奠酒,亲定谥号文忠。

     五月初九,傅恒入葬清东陵附近陵园,当日,京城万人空巷,送行的人群排了数条街道。

    
     傅恒去世后,璎珞便搬到了小园子常住,孩子们几次请额娘回府安养,都被她拒绝了,她说这里有她和傅恒最美好的记忆。

     乾隆四十年腊月,隆冬大雪,傅恒妻子魏佳氏璎珞去世。据仆人回忆,璎珞离世时嘴角含笑,轻唤少爷……

   这是我第一次写文,文笔不好,情节粗糙,感谢各位喜欢。七月遇见延禧,八月告别延禧,九月开始更文,十月结束,感谢延禧攻略陪伴我从夏入秋。我是先在网上买了延禧宫略的剧本,看的文档,看到傅恒死的时候就崩溃了,那时候是八月中,从那以后,我每听一次雪落的声音就哭一次,看了结局后更是哭成了狗,直到现在我看海兰察帮傅恒问话的片段还是会流泪,大概是因为他们的感情太真挚,太悲伤了。最开始我特别恨尔晴,特别期待她死的那场戏,到后来璎珞有了孩子,我又特别希望尔晴是个好人,至少能给傅恒一点安慰。这段感情的悲伤在于傅恒用一生的守护换来了璎珞来世一诺,璎珞也将自己最纯粹美好的爱恋给了少爷,明明深爱,只能成为知己,这就是悲剧的魅力。虽然只是电视剧,但我真的希望傅璎能在另一个时空得偿所愿,能相守一生。我用自己的想法,圆了自己心中的傅璎梦,算是给了他们一个圆满的结局,也算安慰。人生八苦,求不得最苦,但愿每个人都能得偿所愿,生活圆满吧。
       因为要复习,每次更文都很晚,还请伙伴们见谅!最后,感谢大家,也祝愿自己能考试顺利。
      接下来可能会有番外,但不定期更哦!

评论(19)

热度(12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